当前位置:耒阳房产网 > 耒阳房产 > 耒阳新闻 > 正文
耒阳市小水镇四煤矿遭村民阻工600多天
耒阳房产网 www.880734.com 更新:2015-10-29 来源:中国网

  耒阳市小水镇四煤矿在处理里王庙矿煤矸石的过程中,遭当地部分村民阻工达600多天之久。600多天以来,该公司董事长谢振龙不停的奔波在当地政府、政法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之间,希望能够由政府出面,公司出钱消灾恢复正常生产。但是,由于相关部门只畏民风不畏法律,导致当地村民索要的赞助费已达48万元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耒阳市政法委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为尽快处理这一问题,耒阳市早已成立了专案组。由于当地民风剽悍,直接出面阻工的又都是妇女与老人,所以给打击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清理煤矸石遭村民阻工

  2013年11月,耒阳市小水镇四煤矿与湖南省煤业集团红卫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里王庙矿矸石处理协议》,协议约定:在规定范围内,红卫矿业将里王庙矿煤矸石山全部交给小水镇四煤矿处理,协议有效期为十二年。由于该项目既能变废为宝,又能够解决红卫矿煤矸石堆积、当地剩余劳动就业等问题,协议的签订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2014年元月,小水镇四煤矿董事长谢振龙带领公司员工来到里王庙矿,准备清运煤矸石。里王庙矿坐落在耒阳市小水镇洲里村,为处理好与当地的关系,争取得到工作上的支持,谢振龙特意邀请了小水镇政府领导、洲里村村党支部工作人员和红卫矿区相关人员到现场指导工作。没想到开工第一天,镇领导刚离开现场,洲里村部分村民就来到施工现场进行阻工。

  据谢振龙反映,阻工村民说,红卫矿业有限公司里王庙矿坐落在他们的地盘上,多年来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清理这些煤矸石,必须拿出100万元现金给当地村民作为补偿。谢振龙认为这一要求太无理,拒绝接受。一方要钱,一方要动工,争执不下导致双方发生冲突。冲突中,一台挖掘机玻璃被砸。2014年6月10日上午,小水镇四煤矿员工再次来清运煤矸石,洲里村4、5、6组的村民数十人上去阻工,由于阻工日期已久,而且多次商谈未果,双方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住进医院。

  政法委牵头成立专案组

  这次冲突让双方关系形同水火,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互不相让。当地部分村民不断到相关部门上访,谢振龙也不断找相关部门讨说法。村民要求,这些煤矸石随便给谁处理,也不让谢振龙处理;谢振龙要求,政府要给企业合法生产一个安定的环境,打击非法阻工闹事者。在耒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耒阳市政法委牵头成立了一个专案组,组长由耒阳市公安局党组成员雷习担任。

  在专案组及小水镇镇政府等多方努力下,谢振龙与当地村民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达成了协议:小水镇四煤矿向洲里村4、5、6组群众支付38万元赞助款,阻工群众自行撤离现场,不再阻工,四煤矿的运输车辆可以自由通行。达成协议后,谢振龙立即将38万元现金缴到小水镇,然后准备正式开工,谁知道问题接踵而至,洲里村4、5、6组另一部分群众站出来开始阻工。阻工的理由很简单,那个理事会被村民否决了,他们签的协议不作数。村民要求,如果想恢复施工,就必须与新组成的理事会达成协议。

  为了能够尽快恢复生产,谢振龙只好委曲求全,再次坐到桌前与新的理事会协调商谈,然而,随着工作的进展,谢振龙发现自己已经陷入一个深不见底的泥潭。洲里村4、5、6组就这件事进行谈判的,没有一个人能够表态算数的,今天与这个理事会谈好了,明天村民又重新推选出一个新的理事会,如此反复,补偿款提高到48万元了,工作还是无法取得进展。该说的话都说了,该答应的条件都答应了,补偿款也由镇政府代收了,阻工为何还要继续?村民回答很简单:“钱对谢老板(振龙)来说不算什么,让他到村里来挨家挨户认错作检讨,然后看他态度好坏再说。”

  协调处理几乎山穷水尽

  村民的这一态度让此事的处理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不能开工,谢振龙不仅要承受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影响红卫矿业公司的正常生产,违约意味着什么谢振龙心里有数。为了让生产尽快得到恢复,他不断的找政府部门领导反映请求,不断的找专案组负责人求情催办。但是不知道什么缘故,事情就是一拖再拖,而且一拖就是一年多。这一年多时间,谢振龙来来回回在耒阳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跑了多少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Page]

  原来的煤矿已经停产,现在的合同施工遇阻,无所事事的谢振龙每天重复着去煤矸石场看看,去政府部门走走,然后回到家里独自饮酒到深夜。对于这些事情,已经60多岁的谢振龙怎么也想不明白,以前很多投资者都说耒阳人排外,外地人想到耒阳市做点事很难,但是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耒阳人,做的是合法的事情,政府也表示支持,为什么自己竟是如此的寸步难行?借酒浇愁愁更愁,多少个夜晚,谢振龙醉后和衣而睡躺在沙发上,清晨起来踱步到煤矸石场看看,然后又到市政府去求人帮忙,希望企业的命运能够在下一分钟出现转机。然而,无情的现实除了让他额上多添几道皱纹外,就是领导一次又一次的“专案组正在准备打击”的许诺。

  屈指数来,专案组成立已经一年多了,这个承载着谢振龙所有希望的专案组,给予他的除了希望还是希望,真正的具有实际性的工作成果,目前唯一能够看到的就是经过调查,对小水镇四煤矿处理里王庙矿煤矸石合法性及当地村民阻工属于违法的认定。谢振龙说:“认定他们违法又怎么样?在我们耒阳,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也是因人因事而异。”

  两家公司生产秩序受破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是耒阳市政法委还是小水镇政府负责人,他们都一致认定谢振龙是合法的受害者,当地部分村民的阻工行为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至于问题为何久拖未决,耒阳市政法委领导归咎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地民风剽悍,二是谢振龙未处理好关系,三是公安机关没有采取行动。

  小水镇镇长李曙光告诉记者,红卫矿业公司用于堆放煤矸石的土地是国家划拨土地,不属于小水镇洲里村,煤矸石的权属应该是红卫矿业公司,所以当地村民没有权力对这些煤矸石的处理进行干涉。谢振龙与红卫矿业公司签订清理煤矸石协议后,没有处理好与洲里村4、5、6组村民的关系,是导致村民阻工的主要原因。

  专案组成员谭金荣在接受采访时说,有的村民真的不讲道理,专案组组织协调处理不下30次,补偿款由最初的18万元已经提高到48万元了,但是他们仍不接受,他们主要的意见是怪谢振龙当初与红卫矿业公司签协议时,没有经过他们同意。

  在耒阳市政法委,记者专门采访了负责处理此事的政法委副书记郑康强。郑康强说,当地村民的这一做法,扰乱了两个公司的正常生产秩序。对这件事,政府相关部门也很焦急,红卫矿业公司的煤矸石再不及时清理,将对该公司生产造成严重后果。可是洲里村4、5、6组部分村民不管这些,他们将此当成与谢振龙之间的矛盾,认为与任何第三方没有关系。政法委多次组织煤矿、镇政府、村委会及当地群众座谈协调,由于村民提出的有些诉求无法律依据,处理时他们又多次反悔,谢振龙对村民失去了信任,所以除了经济补偿外,不愿接受他们提出的其它条件,多种原因导致协调工作无法取得进展。

  专案组表态“将坚决打击”

  在相关部门采访得到的结果让记者颇感意外,按照正常的情况,一个企业如果被阻工达600多天之久,企业方要么会存在手续不全,要么是补偿不到位,要么是与当地政策不相符。可是从专案组了解的情况可以看出,小水镇四煤矿处理煤矸石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与当地及当前国家的政策也相符,无法律依据的48万元补偿数目也非常可观,唯一未能达到村民要求的是谢振龙不肯挨家挨户去认错作检讨。就是这样一个原因,竟然让一个民营企业被阻工600多天,而且离正常开工至今遥遥无期,这反常的现象到底是因何所致?

  “耒阳的民风太剽悍,这里的情况与其他地方有所不同。”“那么多群众去阻工,我们也拿他们没办法。”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令人无法理解的声音,而且说这些话的都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部。耒阳的民风到底怎么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耒阳的群众非常朴实,他们有什么话都直说不喜欢转弯抹角,将自己的不作为或无能归咎于当地民风,以群众的性格作为自己工作不力的借口,也许这才是小水镇四煤矿处理煤矸石遭遇阻工600多天的真正原因。[Page]

  一家合法企业的合法生产被阻工如此之久,问题究竟能否得到解决?记者与专案组负责人之一、耒阳市政法委副书记郑康强进行了交流。郑康强说,耒阳市委、市政府对此事是非常重视的,专案组也一直在努力工作,准备对当地部分村民的不法行为予以打击,但具体落实情况要找专案组组长、耒阳市公安局党组成员雷学武同志了解。与雷学武同志联系上后,他表示公安机关正在进行紧张的工作,但不愿意接受具体采访。

  采访临近结束时,耒阳市政法委副书记郑康强向记者表明了专案组对此事的态度。郑康强说:“我们认为,这次阻工是有人在幕后组织策划的,公安机关正在收集各种证据进行深挖。对于参与阻工的群众,我们会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首先宣传教育,正面劝导疏通。通过做工作再继续阻工的,我们将进行严打,到时候,该拘留的要拘留,该报批的要报批,不彻底处理好此事绝不收兵!”

  记者 谭邦亮

相关文章

耒阳房产网|网站域名:www.880734.com|耒阳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耒阳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耒阳老乡分享哦!

耒阳房产网 - 关注耒阳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