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耒阳房产网 > 房产新闻 > 湖南楼市 > 正文
长沙一别墅变公寓,业主集体维权反对
耒阳房产网 www.880734.com 更新:2009-12-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开发商欲变更小区规划,别墅区里起高楼,业主集体维权反对。最后,规划部门暂缓了项目审批,事情似乎告一段落。但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谁能保证类似案例是最后一次。于是,即将实施的《城乡规划法》显得非常及时,将为解决类似争议提供“蓝图”,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我明明住了一个豪华套房,现在你要在我房里加几张床,还不跟我商量,我能同意吗?”12月10日,“芙蓉山庄总图规划调整”协调会再次在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召开,一业主用这样的比喻形容调整对他的影响。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市规划局局长冯意刚表示,将暂缓审批芙蓉山庄总图调整规划。 长沙市纪委表示,将对事件进行全程监督。

芙蓉别墅山庄位于岳麓区观沙岭,从1993年至今,仍有38亩地没开发。 今年10月22日,山庄拟调整总图在网上公示,将规划的二期别墅调整为5栋5到33层的住宅楼。

【业主】 规划让别墅变公寓楼

业主代表杨大爷住在芙蓉别墅山庄整整17年了。据杨大爷介绍,买房时,开发商跟业主说,小区会建游泳池、网球场……到现在还没兑现。“反倒是小区的房子越建越多。”

杨大爷说,小区规划是1993年批的,入住时容积率是0.7。第一次规划调整后,容积率达到1.4,现在又要调整规划,容积率将达到3.0。杨大爷说,当时业主们花了那么多钱,买的就是别墅的享受,现在调整规划,要把别墅改成公寓楼,他当然不同意。

【规划部门】 从节约用地角度调整

据了解,芙蓉别墅山庄总图1993年就获得该局批准,其间有两次申请调整。第一次是在2002年。这次调整,业主普遍反映不知情。2008年7月15日,长沙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再次提出申请,原因是原总图与2007年市政府批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冲突。

2008年8月14日,长沙市规划局组织召开滨江新城成果审查会,认为从节约用地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别墅用地与现有的国家政策相矛盾,同意芙蓉别墅山庄二期用地由总图用地调整为二类地用地,规划容积率调整为3.0,控高100米。

调整规划要不要征业主意见

开发商:产权不包括公共面积,无须征求 业主:调整部分属共有,要经2/3业主同意

对于申请小区规划调整,业主和开发商各执一词。开发商认为,业主签订的购房合同中,产权不包括公摊和公共面积,因此调整规划无须征求业主意见;而业主认为,规划调整部分是属于小区业主共有的,要调整规划需2/3以上业主同意。

芙蓉别墅山庄开发商的常年法律顾问刘新树认为,芙蓉山庄项目出具规划至今有17年之久,当时的规划已滞后于长沙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于共有物权的问题,刘新树说:“一期业主购房签订的购房合同、交付的购房款以及土地使用权证均没有包括公摊和分用公共土地,也没有公摊和分用公共房屋。”

为此,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还给长沙市国土局去了一个询问函,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部在复函中表示,“经查芙蓉别墅山庄国土证上‘使用权面积’为其购买的有效土地使用面积,没有包括分摊和公共面积”。

律师说法

业主有权通过法律解决

业主代表唐女士认为:根据《物权法》第17条、第73条规定:业主除对住宅享有专有权,对专有部分之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权和共同管理权;这些共有部分包括建筑区内的道路、绿地、公有场所、公用设施等。唐女士还指出,《物权法》第76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应由业主共同决定。

“如果规划调整属于开发商提出,业主们的损失将由开发商来补偿,业主们有权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王曙律师表示。

相关文章

耒阳房产网|网站域名:www.880734.com|耒阳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耒阳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耒阳老乡分享哦!

耒阳房产网 - 关注耒阳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